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7729阅读
  • 64回复

老柳.上海男人 --老棕熊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游客
 
  • IP : 216.85.239.*
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 发表于: 2009-05-04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如果您现在使用手机,请将这个2维码存入相册,再打开微信,扫一扫,点击相册。
这篇文章憋了有一段时间了,一直想写一写最近认识的,非常敬重的一个朋友,上海男人老柳。

 

 

记得很多年前在亚城碰到一个上海女孩子。很是豪爽,决然没有一般年轻女性,初次见面的扭捏之态。没聊几句,就冒了一句出来:人家都说我不像上海人。棕熊马上答曰:的确不像。一方面是讨好眼前这位美女,另一方面,这位美女,的确不像俺见过的一些上海人。俺认识的上海人不多,对上海人的映象,大约也主要是从报刊文章里来的,大约说:上海人一般比较小气,精于朋友间的计算,再加上古怪的方言,总会让人以为在算计你。好多年前,ENTRYLEVEL,好不容易在田州找到一份工作。暂时在周末,每周要在亚城和那个小TOWN之间跑一跑。正好有那么一个上海帅哥,也是这种状态。那么就一起跑长途喽,一人开一次,平时自己开自己的车在当地上班。一天该帅哥,突然一本正经地跟俺这个小老弟谈话,大约是这样说的:以后能否每周都由你开车回亚特兰大?棕熊不解,为什么?答案很有意思:你的新车要多开开,不然,对车不好,可能还会生锈, 你来美国不久,不懂这一点。茫然,听起来满有道理的,多跑跑长途,防生锈,为我好。看样子,每天跑LOCAL上班,防生锈还不够。棕熊不算非常聪明,但是这点悟性还是有的。俺还算一个比较爽快的人,爱帮别人,但是痛恨被当作傻子玩。虽然知道,这位帅哥不能代表上海滩,但是从此对上海人的映象实在很难好起来了。自己过自己的日子,上海人怎么样,跟自己也没有什么关系。

 

 

一两月前,认识了上海男人老柳。俺发现对上海人的偏见,太深了,说什么地方的人好不好,应该以个体而言,不能就地方来判断。

 

 

初识老柳的时候,棕熊曾发帖子,邀几个朋友聚一聚。来来回回,有老柳的几个E-MAIL,我们来欣赏欣赏老柳的豪爽,真诚和幽默。

 

 

“我建议人不要太多,四、五个为好,因为你不知道这谁跟谁。。。又跟谁有那么特殊关系,万一传话不到位引起误会,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。然而,你如果喝了酒还要小心翼翼地说话,那真比死还难受。”

 

 

“还有个建议,要聚就都喝酒的聚,多点少点没关系,不劝酒但要尽兴!不喜欢这种场面,你这边兴高采烈地在喝酒调侃,那边说不会喝,滴酒不沾,冷眼相观,而且还要时不时插几句体现深沉的一面。”

 

 

“棕熊老弟:不好意思前面连说了两个建议,听上去有点扫兴,但肺腑之言。实在是你那声“如果有其他好朋友,尽量邀请,一起来。”吓了我,朋友的朋友不见得是朋友,周五我们不是什么什么的协会聚会,人不在多在于精。我这次会带台湾的金门高粱或玉山纯高。但实际上吃火锅是啤酒最适合,对我来说不过瘾,正所谓:啤酒不是酒,酱油不是油。”

 

 

跟老柳多打几次交道,越来越尊敬这位秉性耿直的朋友。

 

 

棕熊最近痛失好友,可以说是痛不欲生。从得知子体病危住院开始,到昨天开完追悼会,棕熊可以无愧地说,这段时间,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子体的事情中去了。虽谈不上可以告慰子体在天之灵,但至少在良心上,对得起“好朋友”三个字了。今晚聚餐,偶遇老柳。听了老柳一席话,棕熊感到惭愧了,整个谈话10几分钟,无言以对,没去做的事,留下了终身遗憾。

 

 

现在,很多关心子体的朋友都知道,子体来自贫困的农村。老柳问我,你明知道他来自农村,他农村的亲戚很难对付大城市的医院,医生,你明知道你回去,你一个凭美国形像的人回去,凭你手上的美金,可以打点上下,就有可能救回你朋友一命,你为什么不马上飞回去救人,为什么不回去?棕熊无语,真的无语了。棕熊真的就根本没想到这一点。能不能救回子体一命,我不知道,但是这样做,对我来说,是绝对应该的。现在,只能用惭愧两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了。

 

 

记得子体刚刚出事的时候,有人误以为子体人在上海,于是在168上贴了寻求帮助的贴子。今天才在一个朋友那里证实,是老柳第一个站出来:上海的事,我去take care。 其实老柳跟子体,根本就不认识。说“take care”,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话,而是一种承诺,真正做起来会有很多的麻烦。这就是棕熊在拙文“人品”中曾经讲到的一种人品,从他人处无所求时,表现出的无私,仗义,仁义和善良。刚才,范子体治丧委员会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,说是老柳亲自送了一张支票过来,要送给范子体农村的妈妈和年幼的儿子。要知道,老柳和子体素不相识,善良啊,老柳。 

 

很高兴认识这样的朋友,一个上海男人。

 

======老棕熊168文集======

人品

http://www.atlanta168.com/articles.php?id=1562

悼子体

http://www.atlanta168.com/articles.php?id=1510

不感动不行

http://www.atlanta168.com/articles.php?id=1256

今生好好爱一把

http://atlanta168.com/articles.php?id=1205 

停战呼吁[url=http://www.atlanta168.com/articles.php?id=1115" target=_blank>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献花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50.13.231.*
只看该作者 64楼  发表于: 2012-07-25
欣赏棕熊的为人,也相信棕熊认为不错的人一定不会错。恭贺棕熊兄新婚大喜!
离线yysean

只看该作者 63楼  发表于: 2012-07-25
上海人口1千2百万,其中60-70%的上一代来自江苏或浙江,也有不少来自北方或南方。3代全是上海的,几乎只能在上海市郊见到。上海人的品格,也和你家乡的人没啥两样,各种各样多有。
对于如此庞大的城市人口,竟有人使用隐晦的鄙视语言来诋毁实在让人不舒服。难道你们的家乡从来不出诈骗犯,强奸犯,扒手,小气鬼,吃里爬外的蛀虫,也没有贪污了百万千万人民的钱逃到国外的?难道你的家乡没有人精于计算他人?难道只有你家乡的方言不古怪,全中国及海外华人人人都喜欢?
使用歧视语言针对特定地区的不特定人群,实在不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会做的事。
国内大城市的人对中小城市的人,中小城市人对农村的人有点在上的感觉那里多有。富裕国家对贫穷国家的人也会有点在上感觉。但是大家在一起久了,互相了解了,那些感觉也会减少或消失。
希望那些貌似会舞文弄墨的人的不成熟的轻率言论不要再在168 或其它网上出现了。否则只能是发言者让人瞧不起。
[ 此帖被yysean在2012-07-25 18:41重新编辑 ]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108.84.24.*
只看该作者 62楼  发表于: 2012-07-25
楼主文章想说明他对上海人没偏见了,但读罢楼主文章,觉得楼主对上海人的偏见还是没解开,只不过遇到个”不是上海人“的上海人。
离线游客。
只看该作者 61楼  发表于: 2012-07-25
引用第60楼匿名于2012-07-25 07:23发表的  :
最近在一次私人聚会上见到了老柳和老棕熊。老柳还是那么健谈,那么秉性耿直。


赞同。老柳不仅人很善良仗义,还敢于挑战虚假邪恶,是条汉子。
离线匿名
  • IP : 98.251.62.*
只看该作者 60楼  发表于: 2012-07-25 , 编辑
最近在一次私人聚会上见到了老柳和老棕熊。老柳还是那么健谈,那么秉性耿直。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65.117.234.*
只看该作者 59楼  发表于: 2009-05-07
there is only one visitor calls you 老棕 on this site, and you don't get it .

--  枫韵不在了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24.240.29.*
只看该作者 58楼  发表于: 2009-05-07



我就是二妹子呀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24.98.167.*
只看该作者 57楼  发表于: 2009-05-07

善解人意游客56,

 

开玩笑了吧,二妹子怎么会是假的?弄不明白了,我感觉像是在讲故事。怎么回事啊?

 

--老棕熊
离线游客
  • IP : 67.191.160.*
只看该作者 56楼  发表于: 2009-05-07
哈哈,游客55你看不懂吧?让我指点你一下:游客54冒充二妹子给游客52的老棕熊发新作,憨厚的老棕熊信以为真回答她(枫韵游再)了。

 

这些......至少说明“枫韵游再”喜欢上棕熊,但爱不爱旁人还不知道,等“枫韵游再”下次告诉我们了。

 

----善解人意
快速回复
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,建议存为草稿
 
安全校验: 答案:168 登录会员无需填写, 游客显示3组IP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