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2584阅读
  • 12回复

老钱: 我看《芳华》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老钱
 

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 发表于: 2017-12-20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如果您现在使用手机,请将这个2维码存入相册,再打开微信,扫一扫,点击相册。
我看《芳华》
老钱
12/19/17


在穿过亚特兰大的州际高速85号公路的93和94出口的之间有一个Regal电影院#24,是佐治亚地区专门的,也是唯一的,放映大陆电影的地方。而且,我看到的都是新电影的全球同步首映式。每次,我们一些朋友,都会相约而去。不管如何,都是大陆艺术上的精品嘛。

第一次是看的《我不是潘金莲》。我写了观后感《老钱:影响服务”-《我不是潘金莲》观后》。

然后是,周冬雨主演的《喜欢你》。我没有赶上首映(都是在周末),就于星期一去看了。因为看不到这个电影的广告,我就不知道,《喜欢你》的英文是什么。电影院的人很热心,找到一个说,这是中国电影,就是这个。我就买了票冲进去,已经开演了。没有看到题头。越看越不对,完全是香港片。赶紧在手机上查了一下。英文名是《It is not what I expected》。于是,于是,我立刻大概领会到了《喜欢你》的中文含义。我就给他们释,“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”。“What I expected is 《It is not what I expected》。”。。。都成绕口令了。最终才闹明白,只有一场,晚上十点半的;我也只好扫兴而归了。

所有这些大陆电影,基本上都是只有大陆人才看得懂。这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文化,很难让“大酱缸”之外的人理解。我们看得喜怒哀乐,或开怀大笑,或痛哭流涕,他们看得如同嚼蜡。所以,只有华人在周末看几场后,就卖不动了。而且都排到很晚的时间段。美国一个电影院里有十几个反映场。卖得好的电影,可以是几个场子同时放,而且从早放到晚。卖不动,就立刻减少场次。票房价值不高,就要“下架”了。

这次的《芳华》,铺天盖地的好评,所以我们几个朋友一起约了去看了。我们有三人是77级(我们才经历了的77级聚会,可见《老钱:我们是史无前例的77级!>》),一个是83级。今天相当的满座。散场了,我注意了一下,绝大部分的华人观众,都是年轻人。

作为77级的,虽然看了也很喜欢,但是一直在沉思。既哭不出来,也兴奋不起来。83级的则哭得天昏地暗。。。

我问她,为什么这么感动,她说:我也说不清。只是觉得他们活得真不容易啊!所以很打动我,我真为她们,也为自己感到委屈。。。是的,她们和他们活得真不容易。岂止是不容易啊。。。我们的憋屈,只有我们知道。她又说:“话又说回来,如果生活太容易了,就像白开水一样了。。。”我耸耸肩表示赞同。

她反问我,你们怎么看。我们?欲言还休,欲言还休,一时怎么说呢?

已有朋友要等着看我的观后感呢。我也正在纠结,正在是写呢,还是不写的犹豫之中。唉,写呢,肯定要得罪人。在微信上看到了《王开东:不是每个青春都有“芳华”》。他写的很好。差不多就是我想说的一部分。他说了的,我就不再说了。

那个年代的年轻人也是真不容易,所有纯真的感情,被压抑着。为此,2010年,我写过《山楂树之恋》,《张艺谋的新作《山楂树之恋》》。

这些,我就不再说了。要说的是这些之外的事情。

这部电影,和所有的好电影一样,也经历了,禁了,又开禁的过山车般的经历。这禁再开禁,本身就是故事。让我立刻想起了陈丹青的话:“我們看什麼電影你要管,看什麼電視你要管,看什麼書你要管,說什麼話你要管。但是,我們吃什麼你不管,住哪裡你不管,孩子上不了學你不管,生病了你不管。總之該管的你不管,不該管的你他媽的全管”。

禁再开禁,就是先认定这部电影是有害的,“不能让老百姓看”,副作用太大。然后又发觉,还是“有教育意义的”,可以激发“爱国主义”,可以利用。这是同样的一些人的认识变化,还是不同的人做出的不同决定?不得而知了。但是,中国有句老话说,“别人咀嚼过的馍不香”。岂止是不香,想到已经被人咀嚼过了,就有点呕心。迄今,国人连这样一点点自主权都没有。这才是电影之外的悲剧。

关于“爱国主义”

对于以自己爱国为自豪,以为爱国就理直气壮,就以为占领了道德制高点的人,对于这些人,只要问一个问题:什么是“爱国主义”?“如果你的祖国是德国,因此你就支持希特勒吗?”

爱国主义,其实是一种狭隘的情绪。其实就是个人主义的放大,扩张。还不如个人主义,个人主义只是一个人自己的事。只讲爱国主义,不分青红皂白地讲爱国主义,就是放大的哥们义气。村头主义,山头主义,到地方主义,民族主义,直到爱国主义,都是哥们义气的一级一级的放大。越大越华丽,越能忽悠老百姓。

“如果你是德国人,你就支持希特勒吗?

作为有文化教养的人,作为能够拿着手机,能上网的现代人,应该有再高一层次的是非标准和道德标准,行为准则。而不是“德国是我的祖国,我就要支持希特勒”。而应该是思考一下“祖国占理吗?希特勒做的对吗?”

人类历史成千上万年,不停地互相杀戳,尸横遍野,血流成河,老百姓的生命,年轻人的芳华,成千上万的,就像蚂蚁一样的不值钱,在帝王将相的一挥手之下,一弹指之间,就消亡了。每一条人命,从十月怀胎到十七八岁,对于一个母亲,一个家庭来说,这是何等的悲痛和损失啊!这是灭顶之灾啊!可是,在帝王将相的运筹帷幄之中,不过是一群蚂蚁,一个数字而已。死的,伤的,都是老百姓啊。像罗援那种鹰派将军,高干子弟,纨绔子弟,在越战开战前夕就开后门撤回来了。不久前据网上说,也已经移民美国了。

不由得我耳际响起了杜甫的名句:

。。。
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
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
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
存者 且偷生死者长已矣!
。。。


就看看祖国的历史吧,反反复复地,人口从鼎盛消去一半,一大半,甚至频临灭亡。。。从头再来,周而复始。

我是承认战争是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。为了正义,我会义无反顾上战场。

可是千万年来,那一场战争的双方不都是高举正义,替天行道,爱国主义的大旗?其实,大部分战争都是无正义可言的。最起码,有一方是非正义的。。。都是被帝王将相的爱国主义忽悠裹挟带要吓才能发动起来的。。。

这就是我看着《芳华》中六分钟的血肉横飞的战争场面时的思絮。冯小刚话说得漂亮,我想严歌苓则是心中有数的。


但是,这部电影,还是可看。因为,它的场面,故事的表达,演员表演的技巧,编导的处理,还都是比较真实的。青年男女,韶华美丽,怎么不是芳华?可是芳华中裹着,心酸,心计,悲痛,自私,奸诈和卑鄙。

也有批评说,没有深度。其实,深度在于观看者的深度了。没有办法要求文艺作品的作者,都像外科医生那样,把什么都切开,血呼啦里地呈现出来;而且,有些脓疮,恰恰像鲁迅讲的那样,像花一样的美丽。

只要是比较真实的呈现了,就包含了深度。就像生活一样,多少人能看到深度呢?往往只有伤到自己了,才会大呼小叫地疼痛;而且也只限于切肤之痛。

所以,真实再现的艺术作品,犹如一个富矿,可由观看者自己去挖掘。

看到何小萍的父亲在劳改,我立刻会进一步地问:在哪里,北大荒,天山脚下,还是夹边沟?为什么,右派分子,反革命,还是张志新那样的?怎么死的,饿死的,累死的,还是打死的?我想,在严歌苓的心底,自有一本明细账。每一个细节,每一个情节,背后都凝聚了无数的故事。。。

这就是叫着“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”了。

所以,真实,才是艺术的生命。或者叫,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手法,给观看者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。。。

从这个角度来说,我以为《芳华》不失为一部佳作。

老钱涂鸦集
老钱:我们是史无前例的77级!
老钱:我的77级入学前的故事


(全文到此结束)。







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献花
离线平安

只看该作者 12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9
有点耍赖皮的味道。
离线老钱

只看该作者 11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5
回 DrOlympiaLiu 的帖子
DrOlympiaLiu:从题目来看,既然是写电影观后感, 那首先就要简介一下此电影的故事梗概, 再加以评论, 最后还要简介作者。这是在中学上文学课就练就的。
老钱的文章显得没有基本写作训练, 想到那,写到哪, 凭着感情周。浪费读者时间。
我一直很关注严女作家的身世和作品。
....... (2017-12-22 18:39) 

你啊,就是拎不清。既然浪费你的时间,谁请你来的哪?
多谢你,经常来浪费时间。
离线老夫

只看该作者 10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5
回 MountainBiker 的帖子
MountainBiker:老錢現在又變成(中《共》國式的)右派了?[表情]  (2017-12-25 09:55) 

凡事都要绝对,这算左还是右?好像觉得“极端”比较贴切

只看该作者 9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5
老錢現在又變成(中《共》國式的)右派了?
离线老夫

只看该作者 8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4
回 沉默是金 的帖子
沉默是金:大概是把伊拉克打成“天堂”那一场算是正义的吧,值得楼主义无反顾去参与。 (2017-12-24 20:58) 

那个帖子好像被某人删掉了,大概看着也觉脸红吧。另外,有关罗援的谣言,请看下面链接:http://www.gz2010.cn/list/qitarw/201701/59949.html
倒是有个罗宇,也是高干子弟,曾是大校军官,离“将军”还差一坎,6-4后滞留美国,很受民运待见。可他爹是比罗援的爹罗青长官大得多的罗瑞卿
离线沉默是金

只看该作者 7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4
大概是把伊拉克打成“天堂”那一场算是正义的吧,值得楼主义无反顾去参与。
离线老夫

只看该作者 6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4
回 沉默是金 的帖子
沉默是金:美国在海外发动的那场战争是正义的老钱给评论评论。 (2017-12-23 12:52) 

《正义》这个词是无比的美妙,以至于什么样的人和国家都抢着要披上她。可是,关键是她的冠冕堂皇下的客观标准往往被人或国家强奸!毫无疑问,这种强加的《正义》是经不起历史的检验的,例如无论一战,西班牙内战,二战,韩战,越战,阿富汗,马岛,伊拉克,利比亚,索马里,叙利亚,也门,国共,中印,中苏,中越。。。。。。所有涉及参战的党派,国家和地区无一例外的都声称自己是“正义”的,那么真相呢?我真不知道作者如果有机会,会 “义无反顾” 的上哪一场?
离线沉默是金

只看该作者 5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3
美国在海外发动的那场战争是正义的老钱给评论评论。
离线老夫

只看该作者 4楼  发表于: 2017-12-23
迄今为止,作者以为哪一场战争的某一方是正义的,值得你 “义无反顾” 的去参与?如果有,请指出;如果没有,所谓的 “正义” 就是个文字游戏,天方夜谭。曾有一段感慨:
。。。。。。都道权势熏天里,哪知忘我搏命中。呕心沥血保社稷,袖手旁观做英雄。
快速回复
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,可以用”恢复数据”来恢复帖子内容
 
安全校验: 答案:168 登录会员无需填写, 游客显示3组IP
上一个 下一个